close

     華富里,又譯樂武里、樂富里 (ลพบุรี Lop Buri) ,古稱 ละโว้ (La-wo, 柬語「水」之意,是高棉的附屬國),位於泰國中部,大城府的北邊,離曼谷約 153 公里。華富里素有「猴城」之稱,因為這裡猴子多,就跟我們高雄的壽山一樣,而且一樣兇。遊客要多加小心,猴子會搶東西吃噢!這有一個很有意思傳說,就是傳說中羅摩與羅波那征戰,因為經常得到猴王哈努曼的幫助,因此羅摩戰勝邪惡的羅波那之後,便把華富里交給哈努曼管理,作為回報。因此,哈努曼便帶來了一群猴兵猴將來保護這個城市,於是,這個城市開始有了猴子。

    華富里也是一座古城,約3000年前便有人類居住於此。在約11-13世紀時,華富里其實是屬於高棉的統治,但因 13世紀始高棉式微,因而高棉的屬國紛紛脫離,後來華富里改由暹羅統治。因此,華富里的古蹟,比較受高棉文化的影響,這裡的塔都是高棉式的(圓圓的頂,像蓮花;泰式的塔頂是尖的,是蓮花花苞,下方是鐘形)。

     華富里也出過名人噢!大城時代的那萊王 (สมเด็จพระนารายณ์มหาราช Somdej Phra Narai Maharaj,西元 1629-1688)在位期間與西方的密切交往,開展與國外的商務貿易活動,讓大城時代再次進入一段輝煌時期。尤其是與法王路易十四的外交而著稱,曾遣使者至法國。但其門戶開放政策激怒了國人與貴族集團,那萊王臨死前大將帕碧羅闍 (สมเด็จพระเพทราชา Somdej Phra Phetracha) 政變,殺死其寵臣希臘冒險家 Constantine Phaulkon 並奪取王位。暹羅重新走向鎖國。在那萊王時期,華富里是大城王朝的第二首都。

     明天會去逛一下這個路易十四的駐暹羅使者 Constantine Phaulkon 當時居住的地方,就在樂富里的「法國路」上。(真的有一條路,路名叫「法國」)。

 

     說了這麼多,是因為2月13日至2月21日止,華富里舉行了第30屆紀念那萊王的活動,我查了一下,那萊王的生日是 2月16日,猜想是紀念他的冥誕吧。我今天到了這裡,馬上就去參觀參觀了。(舉辦地點在那萊王博物館)

     話說那萊王博物館,其實是一群古蹟群,是在 1666 年,那萊王在這裡建的宮殿。當時,每年那萊王都會來長住(像現在的「華欣」的概念?),後來也是在這裡去逝。經過數百年的荒廢,才由拉瑪四世(朱拉隆功的父親)重建修復。所以,這裡也有一座拉瑪四世紀念館。

    現在在慶祝期間,我可以說好像是全華富里都在玩角色扮演一樣。人人身穿傳統的服飾在街上,博物館也裝飾得像 300 多年前,那萊王在位時的復古景像,很妙!出入口會站著古裝的「衛兵」,還有表演活動。非常熱鬧噢!

(1) 在 ราชานุสรณ์ (Rachanusorn) 公園這邊。

สวนราชานุสรณ์ 1

สวนราชานุสรณ์ 2

สวนราชานุสรณ์ 4

สวนราชานุสรณ์ 6

สวนราชานุสรณ์ 7

สวนราชานุสรณ์ 9  

 

(2)在那萊王博物館這邊。

 

那萊王博物館 3

那萊王博物館 4

那萊王博物館 5

 

 

 

那萊王博物館 8

那萊王博物館 9

那萊王博物館 10

那萊王博物館 11

那萊王博物館 14

那萊王博物館 21

那萊王博物館 13

那萊王博物館 17

那萊王博物館 19

那萊王博物館

 

 

(3) 表演影片 

  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Erik เจตรินทร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