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到素可泰,只剩最後一個點了,就是民宿對面的「國立藍甘亨博物館」(พิพิธภัณฑ์สถานแห่งชาติรามคำแหง Ramkhamhaeng National Museum)。這個館不大,但若要認真詳細地看裡面的東西的話,還是得耗上兩、三個小時,非常值得一遊喔!因為前兩天到處逛了許多古蹟,因此今天來看博物館,在館內展示的文物所提到的地點,就會比較有概念。每天 09:00-16:00 開放,門票 150 元,入內要把隨身包包鎖到門口的置物櫃才行喔!

      因為博物館禁止拍照,所以,只能大略地給大家文字介紹一下。

      展示分三個區:

      第一個館:主要介紹素可泰的歷史,地理。並介紹這個歷史公園的重建計畫及當時的過程。素可泰城,在泰國的第二個王朝「大城王朝」的時候,遭到緬甸軍隊的入侵與破壞,因此素可泰這個古城就這麼毀了。現今的素可泰城,是在舊城址的東方約 12 公里處,位在永河 (Yom River)之旁。何時搬過來重建的,已經不可考了。牆上還有當時在西元 1907 年的時候,埋没在叢林中的瑪哈塔寺、席撒外寺、西春寺的說話佛,被發現時的模樣的照片。

      第二個館是主要的館:一樓展示了許許多多,在挖掘素可泰古蹟的時候所發現的佛像以及雕刻,有些是被緬甸軍破壞掉的,他們將這些碎塊拼湊在一起,呈現出原本的模樣,每一塊都會標示是在哪個寺發現的。看到這個,我的腦海中就會浮現出實地去參觀過的佛寺的樣子,就很有真實的感覺。除此之外,還有介紹雕刻的圖樣,是神話中的什麼動物。基本上,在各古蹟看到的,被砍掉的佛頭,其實移來在這裡了。

       另外,大家都認為泰文字母,是西元 1283 年由藍甘亨大帝所創立的,有一塊出土的碑文,是現今發現最早的文字記錄。當然,這個碑,就在這個博物館裡!你可以看見碑的4個面的上面,有最早的泰文文字,還有全文內容的翻譯喔。

       二樓展示當時人們的生活用品、器皿,杯碗,還有中國元朝傳過去的五彩陶器;軍隊的兵刃、武器、槍枝、刀、矛、軍帽⋯⋯等等。

       印象最深的是,連茅坑蓋都有!!說穿了就是古時候的蹲式馬桶。

       除了這兩棟,還有一些文物展示在戶外庭園,你一定會經過,但別忘了要順便看一看哦!

 

       之後,順道看了就在旁邊的 วัดตระพังทอง (Wat Tra Phang Thong,打邦通寺)。這裡有一個小小的神話故事說給大家聽:

       話說,泰國中部拉窩城(ละโว้ La-wo, 即今日的華富里 ลพบุรี Lop Buri, 我明天會去),是高棉的附屬城。有一個人叫 ร่วง (Ruang),他的工作就是每天打水送到首都,他有一個神奇的能力,就是口中說出的願望,都會成真。有一次,他在打水時,因為感覺到用水缸提水很累,便說,希望改用有提把的竹簍裝水,而且水不會漏出來,這樣比較輕鬆,所以就成真了!他可以用竹簍提水,而且水不會漏!這一幕被一個高棉士兵看到,嚇到跑去報告國王,說拉窩城出現一位神人!高棉國王因此感到憂心,怕這個人會叛變,於是便下令,務必把 ร่วง 抓過來,如果不能活捉他,可以就地處死他。ร่วง 得到消息後,便逃到北方的城市素可泰,在一間廟裡當和尚,改名叫 พระร่วง (Phra Ruang,「和尚 Ruang」之意)。

       有一天,พระร่วง 在掃地,這時有一個高棉人地遁潛入寺廟裡,想要抓 พระร่วง。當他從地上鑽出來時,正好遇見 พระร่วง,但他卻不認識 พระร่วง,就開口問面前這位和尚,是否知道從拉窩城逃跑的 พระร่วง 在何處?พระร่วง 聽了知道來者不善,雖然穿著泰國人的衣服,卻操高棉口音的泰語。因此,就回答他說:「你稍候一下,我去請 พระร่วง 來。」而在他離去時,運用他的神力,把這個高棉人變成了石頭。後來,พระร่วง 的神力在素可泰城傳開,在素可泰城的統治的城主過世後,居民便擁戴 พระร่วง 接替他的位子,成為素可泰城的統治者,並改名叫 พระเจ้าศรีจันทราธิบดี (ศรีอินทราทิตย์)

        這個人 พระร่วง,就是泰國的第一個王朝--素可泰王朝--的開國君主。這間寺廟有供奉 พระร่วง 的像,及半身在地上的高棉人的像。前面提的藍甘亨大帝,則是 พระร่วง 的兒子,也是素可泰的第三位君主。

(打邦通寺網頁) 

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這個寺內,還供奉著一個佛祖足印噢!

 วัดตระพังทอง 說明

 

วัดตระพังทอง 正面

 

 

 

วัดตระพังทอง 佛塔

 

 

 

วัดตระพังทอง 足印 2  

 

 

 

       退了民宿,下一站是彭世洛 (Phitsanulok พิษณุโลก) ,意思就是「毗濕奴的世界」,也是一座約 600 年歷史的古城了。有昭披耶河上游四大支流之一的「難河」(Nan River แม่น้ำน่าน) 流過市中心,古名叫 สองแคว (Song Khwae) 意思是「兩河之間」,這兩條河是指難河跟小桂河 (แม่น้ำแควน้อย River Khwae Noi),目前小桂河的河道已改道了。彭世洛原本是 ขอม 族(高棉的古稱)的古城,後由藍甘亨大帝攻下。位於泰北偏南,素可泰之東,這裡出過一位歷史名人就是納黎宣大帝 (สมเด็จพระนเรศวรมหาราช Somdej Phra Naresuan Maharaj,西元 1555-1605)。

       納黎宣大帝因膚色黑,所以又稱 พระองค์ดำ (黑王子),他的弟弟亞卡托世洛 (สมเด็จพระเอกาทศรถ Somdej Phra Ekathotsarot,西元 1556-1610) ,膚色較白,又稱 พระองค์ขาว(白王子) 。納黎宣大帝使因被緬甸攻陷首都阿瑜陀耶 (อยุธยา Ayutthaya) 而淪為其附屬國的大城王朝,再次脫離緬甸而獨立復興,再次成就了暹羅的輝煌時代。 納黎宣大帝與弟弟亞卡托世洛感情很好,在納黎宣大帝到處征戰時,亞卡托世洛也經常要求一同出征。納黎宣大帝因病去逝後,也是傳位給亞卡托世洛。

      傳說中,泰拳也是納黎宣大帝發明的。

      火車站前最熱鬧的路,東西向的,就叫納黎宣路;南北向的路,就叫亞卡托世洛路;納黎宣路直走不遠,跨過難河的橋,叫亞卡托世洛橋;名廟「成功廟」旁的漂亮的橋,叫納黎宣橋;這裡也有一所納黎宣大學;納黎宣大學裡,有一棟叫亞卡托世洛大樓;在最大的百貨公司 Topland 附近,有兩條東西向路,分別叫黑王子路與白王子路。

      往難河下游一點的第三座橋,叫素攀甘拉亞橋 (สะพานสุพรรณกัลยา Suphan Kanlaya Bridge)。素攀甘拉亞公主(西元 1552-?)是納黎宣大帝與亞卡托世洛的姐姐,當大城王朝還是緬甸的附屬國的時候,下嫁給當時緬甸國王莽應龍 (Bayinnaung) 當妃子,由於她的關係勸說,使從小在緬甸當人質 8 年的納黎宣大帝得以在 17 歲時回到阿瑜陀耶,父王命納黎宣管理彭世洛城。

      可見彭世洛居民是很以納黎宣大帝的事蹟為傲的。

       從素可泰古城,到彭世洛,可以搭雙條車到素可泰巴士總站(位於素可泰新城外環道路),30銖,然後再搭小巴,票價 39 銖,車程約一小時,50 公里左右,就可以到彭世洛。

 

有趣的路標 

公雞路標

 

街景

彭世洛中國城夜景

 

街景

彭世洛中國城 3.jpg

 

 

彭世洛中國城.jpg  

 

 

彭世洛火車站 

彭世洛火車站

 

街景 

彭世洛飯店景  

 

      彭世洛最重要的,就是成功廟 (วัดพระศรีรัตนมหาธาตุวรมหาวิหาร Wat Phrasi Rattana Mahathat Woramahawihan),可以簡稱為「大廟」(วัดใหญ่ Wat Yai),裡面有一尊金光閃閃的大佛 (พระพุทธชินราช Phra Phutha Chinnaraj),最當地最有名的廟。在參觀的同時,我注意到這個廟居然很反常地是面朝西邊,而不是習慣的東邊!(所以要拍美美的照,反而應該是傍晚來才對,才會被太陽照得金光閃閃)。這個問題在泰國網站 PANTHIP 也有人討論過,猜測原因可能是因為,難河位在廟的西邊,為了出入方便,因而面朝西的緣故。

 

成功廟正面   

 

成功廟 2

 

 

成功廟 4

 

成功廟天花板

 

成功廟登佛塔  

 

 

成功廟大佛

 

成功廟壁畫 2

 

成功廟壁畫 3  

  

 

      想拜四面佛嗎?彭世洛也有四面佛給你拜喲!很好找,彭世洛火車站前面的大馬路直走,走沒多遠就會到難河河邊,四面佛就在橋邊!

彭世洛四面佛  

 

 

彭世洛難河 Ekkathothsarot 橋 彭世洛難河   

 

      難河沿岸是河岸公園,有自行車 ปั่นปั่น 專用車道及租借站。

       

彭世洛公共自行車

 

彭世洛自行車道

arrow
arrow

    Erik เจตรินทร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