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還是參加行程,全天一日遊,清晨四點出發,回到拜縣是晚上六點,每人六百銖。今天這一團總共七個人,除了我以外,全部是泰國人。事實上蠻有趣的是,雖然我們只有七個,但其實另有其它兩車也是全日一模一樣的行程,所以其實一直是三輛車在同行,到每一定點都看到同樣的人。所以證明,在拜縣不論跟誰參加行程,其實內容都一樣。

三點就起床了,天氣很涼很涼,四點摸黑出發往湄宏順前進,又要再走一次那條很多彎路的 1095 公路。有點刺激欸,因為天還沒亮,這條公路沒有路燈,路上沒什麼車,但司機開好快!這條雙向道被他當成單向道,左彎右拐逆向都隨便他。因為天黑沒什麼好看,所以漸漸還是睡著了。

即使如此,還是開了快三小時才到第一站:邦武湖(Pang Oung/ปางอุ๋ง)。正好七點看日出。這裡在快到湄宏順時,要依路標左拐進一條叉路,然後一路再往上爬差不多再 40 分鐘才能到,有些坡很陡。這裡快到泰緬邊界了,海拔約 1200 公尺。這個湖其實是一座水庫,可以露營過夜。來這裡的途中,路邊高山景色很是迷人,當地居民的木造房屋建築可說是相當簡單破舊,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。我還看到有人清早牽著一匹馬走出門咧!但基於邦武湖是水庫區,自然就有建設,還有花園,就不比外面的邦東村 (Ban Pang Tong/บ้านปางตอง) 了。

 

待了一小時,八點準時出發去國民黨村(Ban Rak Thai 或 Chinese KMT Village/บ้านรักไทย)。這裡更接近泰緬邊界,居民也算是孤軍的後裔。這裡有個湖,房屋依湖畔而建,到處是寫繁體中文及泰文,居民大多經營餐館或賣茶葉、繡花鞋、茶具,房屋當然也是簡單克難型的。我逛了逛,遇見一位賣茶葉的大嬸,她說她在這三、四十多年了,那想必是出生就在此的人,她會講不少中文喔!店裡賣的,除了茶葉是台灣來的種子,然後自己種的之外,其餘其實是從西雙版納運送過來的。原來這條從 1095 分叉出來的公路,可以經緬甸通到西雙版納呢!我們早餐在此解決,餐廳放的是早年的中文老歌,鄧麗君風格的歌。
 

之後的行程較沒什麼,我們去了綿羊飼養場,似乎是在做品種改良實驗的,一堆羊放牧在草地吃草還任你拍照,而且可以摸;然後是草莓園,接著到 ภูโคลน/Phu Klon。這裡是自然泥溫泉,溫度有 60-140 度不等。到這裡可以做泥土敷臉的 SPA、溫泉游泳池、精油按摩、還有泡腳。我選了泡腳,只需花費 20 銖。其實就跟之前去礁溪泡腳池差不多,只是這裡水溫熱多了。工作人員都會提醒你,靜靜坐,腳不要亂動,不然會很熱。

 


原本行程還有 Pha Suea 瀑布,但可惜今天沒有開放。

接著去長頸族部落。往南經過湄宏順市區,到了南門往右,我就不知道路是怎麼鑽的了,也是到了幾乎泰緬邊界了。這裡真的很.......好像是一個被遺忘的地方。這裡外國人要收門票 250 銖,泰國人免費。經過一座木橋,橋邊可以花二十銖買香蕉餵大象,過了橋,一個個頸部套著銅環的女人就出現在你眼前。
 
  

 


據說,長頸族原本住在緬甸,因為緬甸軍政府於 1988年成立,對他們迫害,使他們逃離至泰國至今。因為他們的難民身份所以他們不准在泰國工作,所以只能以自製手工藝品、茶葉、傳統衣服及包包,以及門票,來維持生活所需。我都會詢問可以照相嗎,以示尊重,她們其實都不會拒絕,就是準備好會要照相就是,當然,買些東西是小錢,就買一買回饋一下她們讓我拍照。她們告訴我說,她們五歲就會要戴那個銅圈,但其實現在沒有強迫,若女孩不願意戴,可以不用戴了,所以會看到一些跑來跑去的小女生並沒有戴銅圈。問說會不會痛?她們說倒是不會,就五歲剛剛開始戴時,會痛一點,之後就不會了。

午餐就是湄宏順市內吃,之後到恭母寺 (วัดพระธาตุกองมู/Wat Phrathat KongMu)。山上的寺,可以瞭望整的湄宏順市區。中間是湄宏順機場。

最後到魚窟 (Tham Pla/ถ้ำปลา)。顧名思義,這裡當然有魚有河,但妙的是,這些魚又大又肥,而且不知為何,都是自己游過來的,不是人工放養的,而且聚集一大堆。這條河,是在石灰岩下湧出的,一堆魚就擠在那水湧出口。相信就像洄游的魚類,牠們聚集在此是為了產卵,唯令人不解的是,從沒發現過這些魚倒底把卵產在哪裡?

這邊要收門票,泰國人 20 銖,外國人 100 銖。其實我很老實拿出 100 銖等著買票,因為怕同團的泰國人看我拿 20 銖想魚目混珠會觀感不好。但同團泰國人真好心,故意跟我說:「咦?你拿這張幹嘛?你不是有小鈔嗎?不是嗎?不是嗎?」,這樣一直暗示我,真聰明。
 
 

下午三點半,行程終於到了尾聲,又要走 1095 公路回拜縣。抵達拜縣剛好差不多傍晚六點。這行程很累,但還蠻值得。有些路不好走,很陡又彎又遠,而且沒有加油站,只有湄宏順市區那唯一一個,所以建議如果要自己去這些地方,要租汽車,別騎摩托車。
 
這是回拜縣時,中停的休息站。
 

離開湄宏順 84 公里了
 

arrow
arrow

    Erik เจตรินทร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