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的 Ice Bucket Challenge 造成了一陣風潮,是為漸凍人協會募款的活動。我在此無意去介定現在那麼多名人在淋冰水,倒底是在作秀、還是真的在發揮善心,但純就曝光率來看,它讓許多人知道、認識漸凍人,也對這個肌肉萎縮症有更多的認識,而為什麼會罹患肌肉萎縮症的原因,目前並不清楚。


 

「肌肉萎縮症」的泰文是:

 

โรคกล้ามเนื้ออ่อนแรง

(ro-k` gla-m` nœ-a~ ɔ-nˇ rɛ-ng)

 

โรค (ro-k`)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名) 病

กล้ามเนื้อ (gla-m` nœ-a~)  (名) 肌肉

อ่อนแรง (ɔ-nˇ rɛ-ng)          (動/形) 無力(的)

 


 

   以前在機場工作時,親眼見到過、也處理了一個漸凍人的 CASE。現在還深深印在心中,真的很令人同情。旅客夫婦兩人,帶著一個漸凍人女兒,搭乘我們華航的班機前往美國,我剛好是那個班機的登機門督導。我們事先就知道這個 CASE,也獲得了櫃檯劃位同仁的交接。原本他們訂的是左側的靠窗位,離門最近,上下機最方便。但到了登機門,卻想要更改至右側的靠窗,旅客的父母非常堅持。由於班機客滿,所有的位子都有人坐,所以硬著頭皮,去跟原本就坐右側靠窗的旅客請求對調。心想~這工作應該不難,應該不會有人不同意的。

   我們成功地換到了位子,雖然我有點不解,左邊靠窗跟右邊靠窗兩個位子,倒底哪裡不同?右邊不在機門附近,進出不是更困難嗎?但客人說了,我就照辦就是了。然後,由於行動不便的旅客是優先上機的,這時我真是生平第一次見到漸凍人。客人整個縮在輪椅(WCHC)上,一點都不能動,他父母合力把他搬到飛機的座位上,就好像是在搬 CBBG 一樣⋯⋯我看了好心酸,又不能做什麼,因為還是給家屬自己處理最好。這時才意識到,為什麼他們堅持想換到右側靠窗,因為那裡離洗手間最近!然後,還得用特殊的安全帶幫他束好,並不像我們一般旅客,用一般的座位上的安全帶一扣就算了,不然,病人會軟趴趴地晃動(因為肌肉沒力,無法控制)。搞了很久,弄好了才開放一般旅客登機。

   最近的這個活動,讓我想起了那天班機上的事情。我想我當時在華航真的是什麼都碰到了,還真的好「幸運」哩!(印象最深的還碰過玻璃娃娃、呼吸停止症要帶呼吸器上機、手提小水族箱上飛機、半夜3點半突然因旅客失去意識緊急轉降桃園的日航班機,十分鐘之內飛機下來要叫好救護車、醫生護士、叫人狂奔接駁坪、填四聯單叫海關安檢⋯⋯),現在想起來真不知自己當時是怎麼辦到的。

   我想,我們真的要好好地活在當下的每一天,趁我們身體健康,去做自己想做的事。沒了健康,什麼都沒有,健康就是幸福。在泰文裡,สุขภาพ 健康=สุข 快樂+ภาพ 狀態。

arrow
arrow

    Erik เจตรินทร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