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今天上課,有人問我說我的蘭花的照片看起來很漂亮,問我是怎麼種的,很難種吧?所以我在此分享一下囉。
 其實種蘭花並不難,也可以說是根本很簡單!大家都會認為蘭花要無時不刻地小心呵護才會種得好,其實根本不需要如此,除非你是要參展比賽。
 但種花總有一點要特別注意,就是要知道花的習性,只要把它放在適合的地方,符合它的習性就會很好長。那蝴蝶蘭有什麼習性呢?
 


 蝴蝶蘭的基本習性是:1)喜歡溫暖的天氣,約15-30C之間,但要通風不悶熱。2)不喜歡太強烈的陽光,應置於明亮處即可。可接受早晨的陽光,忌中午及午後西曬的陽光。3)濕度不可太乾,在乾燥的天氣記得給它的葉片噴噴水,增加濕度。4)蝴蝶蘭耐旱,所以別澆太多水,會被淹死。基本上植料以水草為主,夏天時,水草乾了再過約1-2天才澆水澆透;冬天的話,等水草乾了把水草輕輕澆溼即可。所以我夏天一星期才約澆兩次水,冬天可以十幾天才澆水。
 綜合以上特性,那把蝴蝶蘭放在通風的向東或向南的明亮陽台就OK,既然它耐旱不必太過澆水,那基本上就可以把它丟在那兒不理它就好了。它自然會長得很好(這就是俗稱的懶人照顧法),因為蘭花也很敏感,不喜歡被移來移去。每星期固定施一次通用肥就好了。
 除了蝴蝶蘭忌光,也別讓它淋雨,不然水草不乾會把根給泡爛了,而且會不透氣。淋一些毛毛雨還OK,但若像颱風天或梅雨季節,一下雨就是大雨又要下兩三天的話,就得移動蘭花避避雨了。


 若您還不太會控制澆水的水量的話,建議您用陶盆種蘭花。因為陶盆透氣,會吸水。若你澆了太多水也很容易乾,就不用怕根會悶壞或被水泡壞。 
 蝴蝶蘭既然喜歡溫暖,所以冬天應把它移到室內明亮處,夏天才拿到戶外。
 若照顧得好,原則上蝴蝶蘭在12月左右秋冬之際就會開始抽花莖,秋天時早晚溫差大容易抽莖,溫差愈大愈好,但還是別低超過15度左右噢。但其實我都順其自然不會特別去管溫差的事,時候到了它自然會想開花。從開始抽花莖開始算,約6-8週就開花,一開就開很久約一個月。有時,花謝後已經快到夏天了,它會再重新開一次花。這就厲害了~~呵呵!!
 


 有一點要說,為了避免浪費太多養份,蘭花開得差不多的時候,也就是開始有花要凋謝時,就該把花莖從底部剪掉,別等所有的花都謝了,剩一枝光秃秃的花莖才剪掉噢!反正到此時花已經開得夠久了。剪下來的花莖可以插到花瓶繼續觀賞,大約還可再撐一週。
 沒開花時,它就會長葉子。長葉子很重要,葉子多,就足夠產生養份,來年才有力氣開美麗的花。蝴蝶蘭一年大概只長兩到三片葉,每片葉大概都會一兩年才會變黃掉落。所以看葉子還可猜到蘭花幾歲了。(蘭花一般來說要三年才會開第一次花,自此以後每年都會開花)
 以上是我的小小心得,其實真的不難吧~~基本上,台灣的天氣型態本身就適合蝴蝶蘭,所以氣溫/光線/空氣溼度等等,根本都是現成的,不必特意去留意。尤其是當看到花莖抽出來時,會很有成就感噢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k เจตรินทร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