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直航效益發酵 華航飛上海不降價 油價又更低 航空雙雄連袂高飛
2008/11/14 13:10 鉅亨網


【鉅亨網記者張智堯‧台北】 兩岸直航效益逐漸發酵,航空雙雄正熱切規劃新航 線;華航 2610(TW) 基於市場考量,將新增杭州、深圳 航點;雖然航線已截彎取直,但 台北-上海航線初期不 打算降價,長榮航 2618(TW) 則正在評估中;加上油價 跌破每桶60美元大關,成本壓力再度減輕,航空雙雄今 (14)日以半根漲停開出,持續在高檔飛行,有望進一步 邁向漲停。

行政院已經將兩會空運協議送往立法院審議,最快 12/15 兩岸就能天天包機直航,華航表示,除了原有的 上海、北京、廣州、南京 4個航點,將以商務旅客為考 量,新增深圳、杭州 2個航點;長榮方面仍在進一步規 劃中,法人預料,長榮跟進華航的機會很大。

華航指出,由於華航與華信單週僅飛22班,將優先 考慮載客量高的航線,初期會以商務旅客為考量,因此 旅遊航點將先排除;大江南區與華南地區都採「3點進 出」模式,大江南新增杭州航點,與上海、南京成為 3 點進出;華南則新增深圳搭配原有的廣州、香港。

此外,華航表示,台北 -上海航線初期將不會降價 ;雖然空運協議後航線就能「截彎取直」,但是上海航 點還是有總量管制,依然不敷需求;基於尊重市場,台 北飛往上海的機票價格目前不存在降價空間。

原油價格跌破每桶60美元,對航空業者而言,也是 利多,紐約原油期貨在過去 2個交易日以來,下跌了約 10% ;每桶148美元的歷史高點崩跌逾60%;也紓解航空 業者的成本壓力。

OPEC將在11/9於開羅舉行緊急會議,討論減產問題 ;市場估計在OPEC確實執行減產前,原油價格還有下滑 空間,華航、長榮航負擔的油料成本可能進一步減輕。

法人表示,台北 -上海航線不降價確實是高招,航 線截彎取直後,已經節省 40%的油料成本,飛往上海的 假日包機也幾乎滿載,上海航線不降價絕對會使華航獲 利提高。

此外,相對於其他空運協議開放的航點,深圳、杭 州2地的載客率應該不下廣州、南京,預估2航點假日載 客率可達80%、平日直航應該也有60%。

法人說明,OPEC雖然已經討論減產,原油價格卻持 續崩跌,石油需求不若以往固然是主因,但OPEC會員國 也未確實減產,才會使得油價無法立刻反彈。

法人進一步指出,原油價格在每桶60美元以下,航 空雙雄就可能轉虧為盈;兩岸直航使載客量提高,也將 挹注於獲利;華航與長榮航不僅短線上看好,中長期在 基本面激勵下,可以持續期待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k เจตรินทร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