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因為今天有新聞說柯P 搭機坐逃生門的事情,所以有朋友問了我關於飛機上逃生門的一些知識,害我手癢,來告知大家一下下。台灣人果然看事情都只看到一半,都只知道那個位子特別大,坐起來一定很舒服,那你知道你的義務嗎?

 

    逃生門的座位,顧名思義,當然就是在逃生門出口旁的位子,為了逃生順暢,因此逃生門旁必須淨空,不得有阻礙逃生的東西,所以,逃生門旁的那一排座位,當然就是前面空空,什麼都沒有,所以才會特別大,也很好伸腿。但這個位子可不是每個人都能坐的喲!!

 

    為什麼呢?坐逃生門旁的座位的旅客,有義務在緊急狀況下,協助空服人員引導旅客逃生噢!因此有以下限制(各家航空公司都一樣):

 

(1)旅客必須會說流利的英文。

        因為一個國際航班裡,有好幾個國籍的旅客,為了要與所有旅客溝通,因此要會講國際共通語言:英文。這點客人常常誤會航空公司對外國人比較好,認為航空公司都把大位子劃給外國人,本國人都要不到。其實,應該要怪你自己英文不好。

 

(2)旅客不得是老人、殘障或小孩子。

     也就是說,旅客必須四肢健全,行動自如,不須別人幫忙,才可以坐在這裡。理由很簡單,老人都要別人扶了,還要他去協助逃生嗎?小孩子遇到緊急狀況就先嚇哭了,還會協助他人逃生嗎?殘障就不用講了吧!?

     旅客常常要求:「我父母親年紀大了,要搭長途飛機,能不能給他們逃生門的位子,讓他們坐得舒服點?」,很抱歉,我知道你很孝順,但不能給。

     旅客又說:「我身體不太舒服, 可不可以給我逃生門的位子?這樣我比較不會影響別人?」,很抱歉,我不能給,而且我建議你別搭機了,回家看醫生吧!你頭痛、肚子痛、腳痛、手痛、脖子痠、屁股痛、指甲痛、耳朵痛,反正統統不給不給不給!

 

(3)旅客也常說:「我想坐逃生門的位子,因為離逃生門最近,逃生最快。」,很抱歉!坐逃生門位子的旅客,反而是最後離開的旅客,因為你要先協助別人逃生。

   只要你符合以上,基本上就可以坐在逃生門的位子。當然有些航空公司還有其它的規定,例如:大陸籍的航空公司規定,坐逃生門的旅客要同時會英文、中文兩種語言。美籍的D航空,甚至規定,搭逃生門的旅客,必須是單獨旅行者。因為如果是有親友同行的話,當發生緊急狀況時,該旅客一定只幫助親朋好友,不會幫助別人,所以單獨旅行者最好。

 

    那又有人要問了,逃生門的位子很難要欸!!你們航空公司都不給我,我明明符合條件!!你們都黑箱作業!!

 

    那來告訴你,逃生門那一排的位子真的不多。波音747-400, 波音 777, 只有 12個位子(比例是約 1/30);波音 737/空中巴士 A320/A321,也是 12 個位子(比例約是 1/12); 空中巴士 A330,只有 8 個(比例約 1/34); 空中巴士 A340 則根本沒有。如果你想要坐在逃生門的位子的話,那麼請你早點到機場,最好是一開檯(起飛前2小時以上)就辦理,才容易要得到。常常其實開檯五到十分鐘後,就全被要光光啦!台灣人那麼不守時,喜歡拖拖拉拉,還以為起飛前一小時有到機場就好,CHECK-IN也晚到,登機也晚到,怎麼可能要得到逃生門的位子呢?起飛前40分鐘關檯,那麼起飛前一小時,就是關檯前20分鐘嘛,只剩20分鐘了,你以為還會有什麼好位子啊?

 

    旅客常常說:「不是還有一小時嗎?我那麼早來,怎麼什麼都沒有,靠窗也沒有,靠走道也沒有,你們公司真爛,下次再也不搭了!」,我告訴你,是你自以為自己早來,其實你根本算晚來。

 

    還有,請注意,航空公司劃位櫃檯一排有好幾個,同時都在劃位,只要一個櫃檯劃掉一個,排第二個的旅客,馬上就全部沒有了。尤其是班機客滿的時候,為了符合逃生門的旅客條件限制,其實航空公司會在一開檯時,就強力推銷,趕快優先把逃生門的位子全部劃出去給面前符合條件的旅客,以免製造關檯時的麻煩。

 

    再者,航空公司不會開放逃生門座位給「網路自助劃位」或「事先選位」的旅客,理由是沒見到旅客本人,無法知道旅客狀況,就算你身強體健,你也可能在搭機的前一天突然腳扭到。OK 的旅客,其實可以早點到機場當場要求更換。

 

    再說,早起的鳥兒本來就有蟲吃,很公平。例如:17:00 起飛的班機,你應該 14:30 就要到了!才會有逃生門的位子,而且,可能 14:40 就全部沒有了。

 

    這樣,旅客們,你現在知道為什麼這些位子這麼快就沒有了嗎?坐逃生門旁座位有什麼特權嗎?根本沒有!!

    

    想坐逃生門的人,請加強您的英文能力,還有別生病,然後早點到機場,就可以有很大的機會要求到逃生門的位子,當然,我沒說百分之百一定拿得到喔,哈哈!

    

arrow
arrow

    Erik เจตรินทร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