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大夜班,其實本來可以很輕鬆的。最後一班飛機半夜1點多到了之後,就讓同仁們去休息了。因清晨4點半得開第一班香港線的檯,另從溫哥華飛回來的班機4點46就到了,提前了1個多小時,機上還有個單獨旅行的兒童要帶出關;雪梨的班機也提早5點半就會抵達。一般來說,大夜的人力也不多,除了我自己之外,也只有六個人而已。我就利用時間正在看未來要加入 SKYTEAM 的東西。

  就在清晨3點40分的時候,接到簽派中心打來的電話。有一班日本航空JL750班機,原訂由越南胡志明市直飛日本東京,機上臨時有旅客發生急病,需要臨時緊急降落台北,並要求救護車待命。班機十分鐘後立刻就降落。

  天啊!我怎麼會中如此的大獎!半夜要叫救護車?一般來說,申請救護車的程序很麻煩。麻煩的並不是找醫生護士,而是醫療救護車無法走一般旅客的通關管道,要通過機場許多單位申請、提供旅客資料,才能走如此方式,以免造成國門大開,通常都屬事先通知、作業、跑證件,大約要花一個小時的時間。

  現在飛機10分鐘後要下來,而且不靠空橋,居然要停到接駁坪!而且沒人知道發生什麼事。我通知了簽派,可否問清楚現在病人的的狀況,這樣醫生跟護士才能作準備。旅客姓名、國籍(不知是否有合法簽證可入境台灣)、姓名、人數、病因、護照號碼、年齡……等等完全不知。

  我立刻請2個同仁10分鐘之內要聯絡到桃勤,請他們派車送她們到接駁停機坪,還得帶急症救護四聯單,到機邊當場請相關單位簽字放行。我則開始狂打電話,桃勤、海關、安檢、壢新醫院、特勤組、疾病管制局、中央控制中心一一通報說明,電話都還沒打完,飛機聽說就已經降落了。幸好壢新醫院駐機場人員動作也算快,自己開著救護車抵達停機坪了。

  這時,3點55分。機門打開,聽同仁回報醫生及護士已經直接在機內就地急救了,幾乎沒有生命跡象。約10分鐘,醫護人員決定立刻下機,送病人到平鎮市的壢新醫院本部急救。

  真感謝相關單位同意當場放行,文件可後補啊!

  我讓一位同仁隨同救護車到醫院,另一位同仁陪同家屬進入航廈循正常管道通關。幸好2位旅客都是持美國護照的越南人,可以免簽證入境台灣,不然沒簽證很麻煩。我再叫第3位同仁到停機坪處理後續的 PAPER WORK,因為飛機還得加油、放行,預計清晨5點整繼續飛往東京。旅客家屬同意不領取行李,由機上其它家屬抵達東京後一起帶走。

這時,已經清晨4點20分了。

  我真希望帶家屬通關的同仁可以快一點,免簽入境,不領行李,應該很快!因為,溫哥華返回的班機快落地了,而且登機門在相對遙遠的D6號門。目前香港的櫃檯已經開檯,其它大夜班同仁已上檯劃位,我已經完全沒有人力了,溫哥華跟雪梨要開天窗了。

  病人高齡75,家屬據同仁回報,也有60歲了,行動一樣不便,速度緩慢。(哇咧!)

  日航的人員似乎也是被立刻從家裡CALL來機場的吧。一堆接不完的電話。日航職員要了解一切處理情況、聯絡戒護到醫院同仁的手機問到了壢新沒、同仁大清早打電話來請病假、家屬沒台幣搭計程車等等一大堆,此時……

  溫哥華回來的班機,呼叫已經落地!! 

  哇~~開天窗啦!開大天窗啦~!!不是說4點46落地嗎?這爛飛機幹嘛又提早4點35就到啊!沒有人可以去D6!!不管了,去櫃檯抓人,櫃檯只有2個同仁,如火如荼地辦手續,硬是被我拉走一個,請他去入境檢查檯接手帶旅客通關,然後請原本帶旅客通關的同仁,即刻衝去T2的D6號門,這樣接力賽跑比較快。另外,急CALL簽派中心幫忙,請他們無線電呼叫機長幫我們說明,現在因為日航有緊急狀況,地勤人手不足,所以請他們在D6稍候約十分鐘,才會有人去靠空橋開門下客。

  早班的人終於來啦~趕快拗一個北過的同仁,趕快趕去B9,因為雪梨也快到啦~,再不去就來不及了。

  這時櫃檯打電話來,說有高卡別的客人強烈抱怨,櫃檯沒人,大排長龍,等很久……

  真是無奈!

  好消息是,急病旅客到了平鎮壢新醫院後,急救有效,終於挽回了旅客的生命,但醫生仍要做檢查,而且要住加護病房觀察。一直到下班,我還是不知道旅客倒底是什麼病因,因為我們的同仁不敢打擾醫生,只能在旁邊看。

  隨便啦~有救回來就好了!日航JL750,則繼續延誤到了清晨5點半才繼續未完的旅程前往東京。

  後來同仁們終於回到辦公室了,換我做 PAPER WORK 了。事件大致是如此:旅客是住夏威夷的美籍越南人,由胡志明市搭機前往東京,再轉機前往夏威夷。據家屬說,他們在越南時一切正常,只是旅客行動不便,需要輪椅協助登機。起飛約2個多小時,旅客說她很累,所以家屬就讓病人喝了點白開水讓病人休息。哪知病人睡著睡著,家屬就發現病人居然沒了心跳,沒有意識。班機已經接近台灣了,就決定降落台北送旅客就醫。到了這裡,醫生上機,就如同剛所說的,客人幾乎沒有生命跡象,初步施以急救後,立刻急送壢新醫院。
  另外,感謝的是,聽說溫哥華回來的班機下客時,雖然讓他們在機內等了好一會兒才開門下客,但沒聽到什麼抱怨。空勤組員們也沒有說什麼,不然照平常啊~接機遲到他們可是會責罵地勤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Erik เจตรินทร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