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這次去泰國,短短三天,最主要的就是美功鐵道之旅。美功鐵道市場 (Maeklong / แม่กลอง) 最近這一兩年很紅。它位於曼谷西邊的「夜功府」(Samut Songkram / จังหวัด สมุทรสงคราม),約二百公里左右,與曼谷中間隔一個「龍仔厝府」(Samut Sakorn / สมุทรสาคร)。它的特色是鐵路兩旁就是菜市場,攤販把攤子擺到鐵軌兩邊,遮陽棚一搭起來的話,火車就無法通行,每當火車往來時,攤販就會拿出快速變身的功力,一分鐘內收拾好讓火車通過,然後再一分鐘恢復,好像一點事都沒有一樣,火車站就在市場旁。另外,距離有名的「丹能莎朵水上市場」(ตลาดน้ำดำเนินสะดวก) 很近,連帶的連附近的另一個水上市場「安帕哇」(Amphawa / อัมพวา) 也跟著有名氣了起來。但因為「安帕哇」只在星期五、六、日才有,所以這次我沒碰上,各位讀者若要去得留心一下日期的安排。
   通常大家都說,要去美功鐵道市場,只要搭捷運去勝利紀念碑 (Victory Monument/อนุสาวรีย์ชัยสมรภูมิ) 站,搭廂型車即可直達,單程 70 銖,車程將近兩小時。但我總覺得一輛十幾人廂型車,裡面有各國人士參雜在一起總不太喜歡,加上聽說客滿才開,所以雖一定不會給你人擠人,但也會肩並肩感到拘謹。所以我就想:「既然美功是鐵道市場,鐵道也沒廢,那一定可以全程搭火車去!」於是研究了起來,結果果然是可行的,而且全程只要花 23 泰銖。唯旅行時間為單程將近三小時,比搭廂型車多一小時,因此只適合有閒沒錢的,或想有不同體驗的觀光客以及鐵道迷。這次旅途中,有遇到一兩個老外,可見,這個行程已經有老外知道了。
   另外,這條火車線路是單獨的路線,與一般長途火車不同,也沒有交會。因此只能曼谷﹣美功往返。若你想從美功往西接續到華欣方向是無法接的。在曼谷的出發點不在華蘭篷,所以想往東接續到羅勇方向,往北往大城方向,也是不行的。
   另外一件事叮嚀:一定會查票。而且車子從起點站一開車就查,查完一次後就不查了。(若你想逃這區區 10 泰銖的車費,那你可以改在中途站上車,別在啟程站上車。但不必啦~你有窮到10銖都付不起嗎?)
   將下來看我是怎麼走的吧:這火車分為兩段:(1)曼谷﹣龍仔厝(2)龍仔厝﹣美功。車資外國人各 10 泰銖,泰國人出示身份證免費。

(1)曼谷起站「大圓環站」(Wongwian Yai / วงเวียนใหญ่)到龍仔厝府 (Samut Sakorn / สมุทรสาคร) ,要搭到終點站 Mahachai (มหาชัย),車程一小時。車班時刻表如下:

 
   由此可見,班次相當多。首先搭乘曼谷捷運 SILOM 線到 S8 站「大圓環」(วงเวียนใหญ่) 。下了捷運由一號出口出站。(注意:這個出口的電動手扶梯在左邊而且是往上的,因此只能走右邊一般樓梯下樓,下樓後要「向後轉往反方向」走),走到第一個大十字路口,右轉直行。你會看到這個天橋。

 


  天橋的左邊就是火車站,從捷運站走路到這裡約十分鐘。

  「大圓環」火車站。

     
    這是售票處,英文可通。講 To Mahachai (唸「瑪哈猜」),即可。(事實上絕大多數旅客都到終點站 MAHACHAI),牌子上第一行大字就是「美功線」。

 

 
    我搭10:40的火車,(其實建議各位搭8:25的,理由等會就知道)
    旅程上都是不起眼的小站,因此很能讓人大開眼界,基本上會有幾個平交道,但幾乎都沒有柵欄(傻眼!),汽車讓不讓火車還得自由心證。
    這是中途的某個火車站,那個像人行道的是月台。看不出來火車站站房在哪?反正泰國人免費,也幾乎沒有外國人,所以,票的事根本沒有人 CARE 吧!?:

  


 火車靠站。火車站在路邊,結果火車就會剛好卡在平交道中央不動。下圖左邊有尖頂的涼亭就是火車站。

 

 
火車約一小時(11:30)抵達終點:龍仔厝府的「瑪哈猜」มหาชัย 站。出來就是菜市場。
 
    
菜販坐在「鐵軌上」賣菜!!

 

出站後右轉,請往河邊走搭渡船到對岸,船班很多,像高雄旗津渡船一樣,船資 3 泰銖,船程約 3分鐘。
 建議若要進食吃小吃在這裡吃,河的對岸沒什麼吃的。這兒大概很多華人吧,大多數的商店門口都有寫中文字噢!廣告招牌就沒中文了。

 

渡船頭:

 
抵達對岸「踏差龍」碼頭。(ท่าเรือ ท่าฉลอม / Tha Chalom Port)

 
(2)以下是第二段路線:龍仔厝﹣美功。車資外國人各 10 泰銖,泰國人出示身份證免費。


    龍仔厝府起站 Ban Laem (บ้านแหลม) 到夜功府 (Samut Songkram / จังหวัดสมุทรสงคราม) ,要搭到終點站 Maeklong (แม่กลอง),車程一小時,這段路況不太好,火車坐起來像坐碰碰車,很好玩,但也通常準時開車但不會準時到站,因為車速較慢一點,實際上通常要75﹣80分鐘。車班時刻表如下:(我坐13:30的,因此有時間在這亂逛,但各位如搭剛建議的8:25曼谷開的車,建議這邊接10:10的,而且反正還會DELAY約十分鐘,因為車是由美功發車的,這裡只是回頭車。美功過來都會 DELAY 因為路況不好。)
大家注意到:這一段一天只有四個往返,所以要注意行程安排要以這四班車的時間來搭配。

 


 下了船後,直走出市場右轉走到底就是火車站,約10分鐘。
   

 BAN LAEM 火車站:(還有鵝咧!)
   
左邊是售票口,後面是河邊。
如果沒吃東西,其實這火車站有「唯一」一家賣粿條的麵攤,不錯吃。一碗豬肉粿條賣 30 銖。
   

連火車站牌都放在地上就算了。 各位可能不相信,月台左側(就是暗暗的那邊),其實是「民房」!!

 

     


一路上的火車站更迷你了。

 

左邊有停車的其實是火車站,這也叫「火車靠站」。
 

 


沒有平交道柵欄的

 


兩側都是鹽田景色。

 

 美功:大家可到第一節火車廂,看攤販收攤的情形。下車後看火車走,順便看攤販恢復的樣子。(你也不用去問去擔心火車何時會出現了,因為,大家就是在等你搭的這班火車呀!!)

 

美功鐵道盡頭。
 
   
傳說中的 7﹣11跟銀行。

 


   如果你在曼谷是搭早上 8:25那一班車的話,那應該是11:10就抵達這裡了,就算延誤了不起11:30到。所以可在這裡可足足待 4 小時。若遇週末假日,可逛逛後再搭雙條車,到「安帕哇」水上市場,車資聽說是 8 銖,15分鐘就到。4 小時遊美功鐵道市場跟安帕哇應該綽綽有餘。非週末假日,就只能在美功「慢遊」了。
   回程的話,只有一種選擇:搭 15:30出發的車回 BAN LAEM (表訂16:30到,但我實際搭是16:50才到)。然後坐渡船回到 MAHACHAI 搭17:35 的車(但我實際搭是 DELAY 到 17:45,曼谷來車晚到),抵曼谷 18:25 (我搭實際18:50才到,因為在 MAHACHAI 出發 DELAY),然後走原路回「大圓環」捷運站搭捷運回飯店。

   回程時剛好碰到學校放學,火車月台就在學校旁,小朋友們就搭免費車回 BAN LAEM (其實也才一站)。
 
   這個行程我喜歡,主要是搭火車很新鮮,會看到一些光怪陸離的景像。例如:我發現都沒平交道柵欄,明明火車快到了,我依稀看見前方的平交道還有車子、行人、摩拖車闖關,好像不把火車放在眼裡,火車司機也不敢開太快,好像隨時準備煞車的樣子。還看見有車子在鐵道上「倒車」。聽說,還有遇到塞車的,結果汽車都卡在鐵路中間,火車只好停下來跟著等,一起塞,等車子開走了,火車才過平交道~~哇咧!



 

arrow
arrow

    Erik เจตรินทร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