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今天趁著最後一天的好天氣,到小烏來一遊。小烏來在桃園縣復興鄉,本來以為那些山地鄉都很遠,要花大半天的時間,現在才知道其實不很遠,很容易就到。只要走機場東西向(國道2號)往東,到了終點轉到北二高(國道3號)往南的方向到大溪交流道下,走省道7號(其實就是北部横貫公路)就可以了。

 省道7號的起點,就是在桃園縣大溪鎮,經桃園縣復興鄉跨過中央山脈,到宜蘭縣大同鄉、三星鄉、宜蘭市,最後終點在宜蘭縣壯圍鄉,全長約130公里左右。

   

 進入復興鄉第一個景點就是角板山。標高約410公尺,跟陽明山差不多,景緻很優美,沿路有一大堆賣水果的攤販。大家都知道復興鄉最有名的就是拉拉山,拉拉山當然就想到一大堆水蜜桃囉!可惜現在產季過了,現在賣的是最近聲名大噪的杮子跟雪梨。

 

 

 角板山在復興鄉澤仁村,也是復興鄉的縣治所在地。可以遠眺大漢溪的大轉彎,在溪口台形成的河階地形。只有一條主要道路「中正路」,吃的喝的玩的,還有停車場、鄉公所、戶政事務所、中華電信、衛生所、加油站、便利商店、特產店,都在這條路上。據我在網路看到的資料,這裡的這一家OK便利商店跟中油加油站,都是北横往宜蘭方向的最後一家,再過去就沒有了。要經北横到宜蘭的車輛,一定要再這裡加滿油再出發,不然下一個加油站是在宜蘭縣大同鄉棲蘭,這中間要是沒油,可能沒人救得了你。要填肚子的要上廁所的,也要趕快在這裡解決。

 

 

 稍微逛了一下,吃了午餐,再往前幾公里就到小烏來了,指標很明顯並不難找。一過了小烏來風景區的牌樓,馬上就看到一個觀景台。景色真的很令人讚嘆,因為往左看,就是宣洩而下的小烏來瀑布;往右邊看,就是大漢溪以及通往羅浮村的有名的兩大景觀橋樑﹣﹣羅浮橋跟復興橋。

 

 來到小烏來,當然要去天空步道近距離看瀑布囉。參觀天空步道要抽號碼牌,每半小時開放一場次,費用每人50元,桃園縣民出示身份證可以享優待價30元。我當然是30元的那種囉!(哈哈!),因為今天是平常日,所以人潮不多,雖然仍要抽號碼,但其實不用等,直接下一場就可以進去。

 

 

 天空步道旁邊,就是有名的「風動石」。一塊天落巨石(5公尺高,估約20公噸),奇妙地以大約0.5平方公尺的小小接觸點,平衡地立在溪旁的斜坡上,好像端午節豎立雞蛋一樣。聽說已經好百年甚至可能幾千年了,卻一直不倒。歴經過大颱風、921大地震,它還是不動,真的很妙。(PS:民國102年7月13日,強烈颱風蘇力登陸台灣,造成這顆風動石終於倒了,滾落溪床。)

 

 

 參觀完了「小烏來瀑布」、「風動石」,再往下走約10分鐘,就可以到「龍鳳瀑布」。這個瀑布分為上下兩層,流水分層而落,一個命為「龍瀑」,另一個命為「鳳瀑」。跟小烏來瀑布的壯闊相比,龍鳳瀑布顯得小家碧玉多了。

   

 參觀完小烏來,回程再回到大溪,就乾脆順道去石門水庫。

 台灣真的還有很多很美的地方,這個月到訪過常去的墾丁,卻第一次去滿州鄉看七孔瀑布,還有很久沒到訪的龍磐公園;然後也到了小烏來看瀑布。這都是因為去年買了自己的車,才能夠這樣方便地趴趴走。除了台灣海岸線一周(可能要明年夏天了),希望能有機會真的把北横走過一次,我想去巴陵看北横三座名橋的第三座﹣﹣巴陵橋;還有,希望可以走台7甲線,從宜蘭棲蘭一路走山路往南到梨山,一定很棒;聽說嘉義還有個全台落差最大的瀑布,叫「蛟龍瀑布」,這些希望有機會能去看看。

arrow
arrow

    Erik เจตรินทร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