素可泰王朝被視為是泰國歷史上的第一個王朝,因此這座近千年的古城在歷史上也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。其中的藍開亨皇帝,更被認為是發明泰文字母的人。

    因為昨天太累,加上今天早上要去看傳說中的日出,所以早早就睡了。今天早上 5 點半便起床,接近六點出門,租腳踏車。民宿老闆說租車店其實 05:30 就開店了,而我也順利租到了,一天租金 30 泰銖留下姓名,住的飯店名稱即可,不用看或押證件。

    先告訴各位,要參觀寺廟,想拍美美的照,建議早上來。一來,天氣不會太熱,二來,寺廟都是正面朝東方,因此早上從東方升起的太陽的話,拍照正好會是順光,比較好拍。寺廟之所朝東方,是因為泰國人相信,東方是吉祥的方向,會接受到每天的第一道光線,因此比較吉利。

    早上體力好,因此選擇先跑比較遠的景點,以下除了 (1)之外,其實都距離不遠。(以下寺廟的中文名稱,都是自己音譯,非官方正式使用的中文名稱)

=== 

(1) 沙潘銀寺 วัดสะพานหิน (Saphan Hin Temple):看日出,看手機的天氣,日出時間預計是 06:47

           這地方與其說是廟,其實只是個遺跡,座落在一個小山上,約 200 公尺高。

IMG_4481 IMG_4484 IMG_4485  

          早上六點其實還很暗!而且有點冷,要穿長袖上衣、 長褲才行。而且有點遠,距離約 4 公里!騎到後來,一直沒看見什麼路標,加上天色昏暗,我居然騎過頭了!等發現時趕快回頭,來回足足多騎了七公里!各位要注意一下噢,後來我注意到,這個廟確實是沒有路標,如果想靠路標指示找路,結果就是騎過頭。

IMG_4478 IMG_4480  

 

          看到這裡,要左轉。

IMG_4486  

          氣喘吁吁趕快騎回來,多花了起碼半小時,結果當然是,正好 06:45 趕上日出,但是還得爬上這條小徑才行!

IMG_4482  

         而且搞了半天,今天沒日出,雲層太厚!原本來回 8 公里的路程,我花了快一小時騎了 14公里,而且還沒看到日出!

IMG_4483  

(2)梭拉薩寺 วัดสรศักดิ์ (Wat Sorasak)、松考寺 วัดซอนข้าว (Wat Son Khao):

          這兩處遺跡相鄰,免費參觀。其中梭拉薩寺很特別的地方,是在塔底有 24 隻大象的雕刻。根據說明,因為認為大象是皇帝的坐騎,因此很適合用來表示讓佛教可流傳5000年。

          梭拉薩寺:

IMG_4492  

IMG_4489 IMG_4491  

          松考寺:

  IMG_4493 IMG_4494 IMG_4495 IMG_4497  

(3)帕拍鑾寺 วัดพระพายหลวง (Wat Phra Phai Luang):

          免費參觀。原來是素可泰的行政中心,原址上原本有三座高棉式的主塔,但至今只剩一座是完整的。到這裡看到被火燒過的焦黑㾗跡,還有每一座佛像雕刻都被砍了頭,心中不勝唏噓。

 IMG_4509 IMG_4511 IMG_4512 IMG_4513 IMG_4514 IMG_4516 IMG_4519 IMG_4520 IMG_4522  

 

(4)西春寺(或有人譯:西昌寺) วัดศรีชุม (Wat Si Chum):

IMG_4525

IMG_4523 IMG_4524  IMG_4536  

          這裡要收費,因為沒有寫票價所以我只好開口問,原來參觀費外國人 100 銖,泰國人 20 銖。我也不知道為什麼,我就用 20 銖買到票了。

          這裡最著名的就是說話佛。據說有一次高棉軍隊攻打素可泰時,有2個素可泰的小兵躲在巨佛的後面,他們交談的聲音被攻打來的高棉軍隊聽到,誤以為是佛像在說話,因此嚇得立刻撤兵了!素可泰贏得勝利。但民宿老闆告訴我,這只是傳說而已,事實上是當時的皇帝納黎宣 (สมเด็จพระนเรศวรมหาราช) 正計劃要攻打高棉,而講了一個故事,以提振士氣而已。

          說話佛:

IMG_4528 IMG_4529 IMG_4530 IMG_4534  

(5)達帕登寺院 ศาลตาผาแดง (Ta Pha Daeng Shrine):

          免費參觀。請看說明如下:

IMG_4539 IMG_4540 IMG_4541 IMG_4543  

(6)美中寺 วัดแม่โจน (Wat Mae Chon):

          免費參觀。請看說明如下:

IMG_4508

IMG_4507  

 

另外值得一提的是,有些容易會忽略掉的「土堤」,其實是城牆的遺跡喲!原本素可泰的城牆有內、中、外三層,以下照片可以看到右邊是中層城牆,左邊較遠的是內層城牆,馬路進去的點就是原本的北城門。

IMG_4502  

後來,又看到了一道外層城牆遺跡:

IMG_4537  

 

到這裡,已經近中午了,太陽已經熱到發燙了,先回去躲太陽吧~!

arrow
arrow

    Erik เจตรินทร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