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今天去上課,發生一件事。過程是:
有學生之前買了一本泰文字母書,今年年初發行的。但她其實看不太懂,於是來這裡上字母課。
學生:「老師,我覺得你的講義是不是被抄啦?我愈來愈覺得你的內容架構跟某某書很像。連例字都幾乎一樣!」
她拿出該本書給我看。
她說:「但這本書是新出的。你不是教很久了嗎?所以是他們抄你的吧!」
還好,學生說,因為光看書其實還是看不懂,所以來上課就知道眉眉角角了!只是,他現在才發現這本書很誇張。另一個同學也說:「對~這本書我也有買欸,真的很像。而且,裡面中音字母的部份,有一個地方,是錯的!」,啊?!還抄錯!!!!???
還好,有些眉眉角角我沒寫進講義,我上課才會解釋。這造成那本書還是有缺陷。但,被別人 follow, 反而更顯出原作者的功力!但有一點不會變,是的!那是我的東西,它不會因為被重新排版,精美印刷,掛上國立XX大學的名號,就變成是你的!我可以輕易地告訴大家,為什麼字母課是這樣排順序,我的思考是什麼;哪個拼音出現在什麼章節,以及這是要說明什麼東西,我閉著眼睛都可以大聲說出來。誰說目的達只會教會話?這裡的字母課你們上過嗎?在這裡當然也可以不學會話,直接從頭從最基本拼音字母,發音方法開始學起,只要你願意下苦功,這種學生我也碰到過,而他也成功了。WHY NOT!?而且是台灣人,以台灣人習慣的邏輯來學。別說台灣人不懂,不然,你為什麼要參考我的?其實那位仁兄 PO 在YOUTUBE 的教學影片我也看過,他照著書本內容教書,講出來的例字例句,就是我的講義1﹣4 จอง 這個字的內容。坐著教,連站起來走一走都不肯。
沒有上我的字母課的同學,也不必去懷疑。之前我中斷教學時,我的邏輯已經告訴了這裡的泰國老師,每週發一次 EMAIL 告訴他下一課該怎麼接手。事實證明,字母,就是要這樣學才有用!不然,AGAIN,你為什麼要抄我的方法?
各位,你去學日文,有一定要找日本人教嗎?你去學法文,有非得找法國人不可嗎?相反的。找台灣人學才會教你文法!就好似,我不懂中文文法,我不會教中文,是一樣的道理。中文是我的母語,但要學中文文法,別找我。
謝謝各位觀賞,謝謝各位同學的加油打氣。抄,只會讓更加讓我覺得,我們才是 PIONEER。最無恥的,其實是那個拿我的講義到另一個地方的人。反正~字母講義要改版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k เจตรินทร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