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萊,是泰國最北方的府,是個古老的、充滿泰國傳統氣息的山城,全清萊府人口約126萬,清萊市人口30萬多。白天的清萊,就跟一般小城鎮一樣,但晚上卻顯得相當清靜。一般店家晚上是不做生意的,約晚上七點,許多店都拉下門,只有路燈照耀著。唯有餐廳小吃路邊攤,會經營到晚一點。晚上的去處,大概就只有夜市及附近仍然熱鬧了。 

民宿花園
 
 
民宿大門
 
民宿房間
 

今天去一日遊了,一千銖含午餐,我們只有四個人,除了我還有一位住丹麥的印度人,跟一對西班牙老夫婦。

首先是白龍寺 (วัดร่องขุ่น/Wat Rong Khun 或稱 the white temple),名列全世界第二漂亮的寺廟,由泰國國家級藝術家 Chaloemchai Khositphiphat (เฉลิมชัย โฆษิตพิพัฒน์) 所設計,1996年開始動工,目前還在建造中。目的其實是想要建造出這位大師心目中,最完美的寺廟。全廟完全是白色的,代表佛法的純潔,裝飾以玻璃為主,故遠看會覺得閃閃發亮。
 


各位,這是廁所!!中間那一排門,是女廁。

 


男廁在側邊。
 
這麼多許願牌,神明很忙。
   

看完白的看黑的。接下來到「黑色村莊」(บ้านดำ/Baan Dam 或稱 The Black House) ,這是另一位泰國國家級視覺藝術大師 Thawan Duchanee (ถวัลย์ ดัชนี) 的傑作。這裡有許多的屋子,模仿成一個村落,全部都是黑色,有房屋、奇怪的石頭、圖形、骨骼、農舍、廟、祭祀場等等,看起來令人心理覺得毛毛的,像是來到個不文明的原始人部落一樣。其實各屋子是展示這位藝術家的收集品。網站:http://www.thawan-duchanee.com/baandum/demo.html

長頸族,就跟湄宏順看到的差不多,但規模大一些,門票也貴50銖。然後是𤠣洞,這裡跟高雄壽山一樣,有許多很凶的彌候,有個長長陡陡的好漢坡,爬上去是一座廟,還有觀景台,可遠望市區。
  
 

繼續往北,來到了最北的美塞 (แม่สาย/Mae Sai) 這是泰國最北的縣。吃完中飯,就到達了金三角跟鴉片博物館。金三角要從山上向下望,此處是若河 (แม่น้ำรวก/Mae Nam Ruak) 跟湄公河 (แม่น้ำโขง/Mae Nam Khong) 匯流處。泰、緬以若河為界;泰、寮以湄公河為界;緬、寮也以湄公河為界。

   

左邊緬甸;右邊寮國。
   
緬甸
 
對面是寮國
 

湄公河。左邊寮國;右邊泰國。


看完了金三角,沿著湄公河往南前進,就到清盛 (เชียงแสน/Chiang Saen)。這裡有座七百年歷史的古廟 วัดพระธาตุเจดีย์หลวง Wat Phra That Chedi Luang。是七百多年前盛將軍建城時造的,有座相高的佛塔,大概十層樓高吧。

   

地上的磚石,其實都是遺跡。
   
一日行程就這些點,晚上回去洗個澡,到清萊夜市逛逛。夜市就在舊巴士總站周圍,很好找,範圍很大,攤位又多,大多賣手工藝品或 T 恤。裡面一點有大排檔可用餐,有點像從前的曼谷雙龍夜市,值得一逛。

 

此外,別忘了清萊鐘樓 (หอนาฬิกา) 。這是清萊的顯著地標,跟白龍寺是同一人設計的。這鐘的外表整個金碧輝煌,十分耀眼。每天晚上八點,這個鐘樓會上演燈光秀,同時有濃濃泰國風味的歌謠,曲名叫 เชียงรายรำลึก (清萊回憶) ,時間約七分鐘,很感人的七分鐘。真是令人神往!大師本身是清萊人,設計這座鐘,是為了祝賀皇后生日,於2005年開始建造,2008年母親節啟用。(http://www.chiangraidiary.com/หอนาฬิกาเชียงราย/)

 

arrow
arrow

    Erik เจตรินทร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