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:2009/04/18 04:18 張佩芬/台北報導
江陳會預備性磋商召開前夕,香港國泰航空公司公布自5月起國泰的客、貨運力,將分別下調8%及11%,子公司港龍航空下調13%與11%,全球員工未來一年內根據職等休1到4週的無薪假。其中與兩岸航線關聯性最大的台港航線,國泰預定每日減4班,港龍6月起停飛台中、大連、瀋陽、桂林、西安等航線,三亞與上海航線減班。


針對國泰航空大動作,我方航空界高層指出,該集團選在這個時候大動作緊縮業務,固然是公司有實際需要,但是很明顯的,也是要向北京中央施壓,目前北京的中國國際航空與中信富泰各擁有國泰17.5%股份,陸資共持股35%,英商太古集團擁有40%股份,其餘由一般投資人所擁有。


國泰航空此次在客運方面縮減倫敦、巴黎、法蘭克福、雪梨、新加坡、曼谷、首爾、台北、東京、孟買及杜拜的航班或座位數目。


另一方面,增加前往峇里、札幌、巴林、利雅德的航班。港龍減少往來班加羅爾、釜山、三亞及上海的航班;暫停福岡、大連、瀋陽、桂林及西安的航線服務。在貨運方面,貨機航班數目會由去年高峰期的每周124班收縮至每周84班。


在機隊方面,國泰目前正就出售5架飛機進行磋商;繼早先停飛3架波音747-400改裝成貨機後,再安排2架同類型貨機停飛;另將1架貨機以濕租形式租予華民航空。


國泰因此要求所有員工自5月1日起到明年4月20日止休無薪假,一般員工一周,主任、副理兩周、經理3周、資深經理與總經理4周。國泰今年第一季,客貨營運業績比去年同期都減少了22.4%。


我方航空界高層指出,國泰與澳門航空因為金融海嘯與兩岸直航,去年都有鉅額虧損,當然會設法遊說北京方面考慮港澳困難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k เจตรินทร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