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08-06-12
中華網


近年來,隨著東南亞地區和中國的往來越來越緊密,
到泰國上大學逐漸成為一個新的留學熱點。




中國學生以年均15%的速度增長
以商科著稱的私立易三倉大學,是接收中國學生最多的泰國大學,按校方的說法,這所大學的中國學生以年均15%的速度增長。其他中國學生比較集中的學校還有曼谷大學、東方大學等。




在留學泰國的中國學生中,“金氏三姐妹”在同一所大學學習。大姐金明蕊,1999年中國人民大學本科畢業後,來泰國易三倉大學讀工商管理碩士,已畢業3年,留在泰國工作。二姐金明潭,今年剛畢業。三妹金明盤,讀大學二年級。金明蕊來泰國時,整個大學只有60多個中國學生,第二年就增加到二三百人。金明潭讀書時,中國學生開始快速增加。“2002年開始,每個學期都增加好幾百中國學生”,金明盤接受採訪時說,現在,易三倉大學的中國學生已經增加到2000多人。




以前很多中國學生是因為一時申請不到歐美高校,把泰國當作跳板。現在大部分中國學生感覺泰國還不錯,畢業後留在這兒工作的也不少。中國留學生越來越多,最直接的原因是泰國大學加大了在中國各大城市的宣傳力度,如通過中介在國內媒體上刊發介紹泰國留學種種好處的文章,不斷舉辦形式多樣的教育展等。




來自中國的學生中,上海、北京的佔有相當的比例,這與泰國大學在這些大城市設有負責市場推廣的辦事處直接相關;來自雲南、廣西等與泰國鄰近省份的中國學生也比較多,他們感覺泰國距離較近、手續相對歐美簡便,讀書生活費用也相對較低;還有就是中國經濟發展快、人民生活富裕,父母願意花錢把孩子送到國外念書。




泰國教學水平不錯
李仁良老師原在北京大學工作,現在泰國農業大學教中文。他介紹說,泰國的高等教育很發達,大部分教師都是在歐美大學取得學位後回國任教的,加上採用西方教材和教學體係,國際化程度較高。




其中被稱為世界名校的是以國王名字命名的朱拉隆功大學,建于1917年,在世界大學排名中列30多位,高于中國的北大和清華,其經濟以及會計學最為出色。此外,法政大學的法律、希瑪隆大學的醫學、亞洲理工學院的工程、農業大學的農學等也都各具特色。




此外泰國還有私立大學66所。泰國的私立大學發展較早,目前在學校數量和招生數量上都超過了公立大學。中國駐泰國使館的龐利女士介紹說,中國留學生大部分都在私立大學就讀本科課程,只有少量公派留學生就讀于公立高校。這一方面是因為公立學校入學考試較嚴格,很多中國學生知難而退;另一方面他們經費充足,在開拓市場方面也不如私立學校積極。




想混文憑行不通
泰國的大學實行“寬進嚴出”原則,入學門檻不高,只要高中畢業,具備一定英語水平即可。這可能就是國內一些中介宣傳“免試入讀大學”的原因。但是,由于全部採用英語教學,入學還是要測試英語,必須達到托福500分以上的水平。




大學實行學分制,可在8年內修完規定學分。學校會限制每個學期選修課程的數量,因此最用功的學生也得三年半才能畢業。也有許多中國學生拿不到畢業證,其中一個不可回避的事實是,大部分讀本科的中國留學生沒通過國內高考,基礎不好。還有的學生來這兒一邊上學,一邊幫親戚經商,精力不集中,自然學得很吃力。




金明盤說,來泰國上大學不失為一個新選擇,但如果想在這裏混文憑,卻是一條費錢且會無功而返的路。另一位中國留學生則在網上論壇中寫道:對于走投無路才來混日子的學生來說,泰國大學絕對是一所“監獄”,在被“悶死”之前,還是另謀高就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k เจตรินทร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