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?要接收遠航航線,還得接收他們的部份員工??都要減班減薪了,還在裝闊啊?這是叫航空公司吃毒藥, 不是因為遠航員工素質不夠好, 而是目前除了油價以外, 航空公司人事成本已經太重, 自己都泥菩薩過江了, 還...還是叫他們遠東集團出手解決才對, 自己股東不出手, 還找別人來墊背, 遠東集團真的是奸商!
但傳聞長榮航也準備.....เดือน ส.ค.ก็รู้แล้ว....ตอนนี้บอกมิได้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(1)中華航空成立半世紀以來,首度祭出減薪政策,規劃自6月起,針對三級以上的主管全面減薪10%,包括組長、經理、處長、副總經理到董事長,至少數百人受到波及。

資方今(6)日將與工會談判,不排除強迫員工無薪或輪流休假、鼓勵留職停薪等措施,高油價風暴已迫使航空公司面臨生存保衛戰。

華航有上萬名員工,規劃減薪消息傳出後,引起員工強烈反彈。華航資方已研擬多項方案,由於減薪措施將與航線及航班調整配套執行,在檢討減班時,因閒置人力釋出,可能將強迫員工施行無薪休假或輪流休假等;主管減薪只是第一步。

華航表示,國際油價攀升至每桶120至130美元價格,航空燃油更要150美元至160美元,沒有一家航空公司受得了,華航第一季油價支出就比去年同期增加45億元,國外不少航空公司已裁員減薪,華航在不裁員前提下,減薪是不得不的手段。

今年4月,國籍航空調漲票價10%至15%,燃油附加費也在近月內一連調漲三次,但仍跟不上油價飆漲速度,無法足額反映成本。以國籍航空飛美西洛杉磯、舊金山航線,一位旅客的用油來回就要新台幣2.8萬元、美東紐約航線約3.2萬元;若一張機票賣4萬元,航空公司根本沒有利潤。

華航今天將與工會談判,董事長趙國帥昨天下午邀集相關主管開會,除討論開源節流措施,也對今天協商沙盤推演。華航強調,除了6月相關主管減薪一成確定外,其他仍待與工會進一步協商。

資方不願透露協商方案的底線,工會代表的立場相當強硬,聲明「無論他拿什麼方案,都不會同意」。

工會表示,華航兩個月前才花大錢買最新型的空中巴士350飛機,當時還強調公司財務絕對沒有問題;但兩個月後卻宣布要減薪,很不合理;既然市場不好才要減班,又何必花錢買新飛機。

(2)高油價風暴擴大,航空公司不斷降低成本,一路「減肥」的結果,從飛機、餐車到旅客行李,現在已逼到要減員工的口袋上。國籍航空業者現在更期盼下個月的兩岸包機直航,希望有助化解營運寒冬。

長榮航空曾在SARS期間裁員,而華航即使面對911及SARS的挑戰,也從未減薪過。近年來的高油價,不僅是推倒遠航的最後一根稻草,也讓兩大航空集團面臨巨額虧損壓力。華航第一季稅後虧損29.7億元、長榮航虧損22.89億元,兩家公司都是成立以來的單季最大虧損,甚至還超過去年全年的虧損總額。

高油價時代來臨,也宣告航空業苦日子來了。其實國外不少航空公司早已厲行裁員減薪政策,國內航空業也挖空心思開源節流,遇缺不補、精簡瘦身、降低成本;只是再怎麼精打細算,都追不上油價飆漲的速度。

除了飛機減重、行李減肥、一個人當三個人用,華航今年陸續關閉國內不少營業處;而國外辦事處如美貨中心及洛杉磯分公司也已整併。至於內部成本控制方面,更加緊衣縮食,所有主管的預算已砍一成,即使花大錢力邀名模林志玲代言,但廣告預算也砍了30%。


(3)中華航空公司今天指出,因應居高不下的油價,華航在採行各項節流措施之外,已決定縮減運能百分之十,從六月起,除歐洲航線外,每月取消客運一百班次、貨運五十班次。至於主管減薪百分之十成或員工無薪休假等都只是建議方案,尚未成案。

國籍航空財務陸續出狀況,華航傳出要求主管減薪一成,並要求員工配合無薪休假等,華航發言人陳鵬宇今晚指出,這些都只是建議,並未成案。陳鵬宇強調,任何涉及員工利益的方案,華航一定會與工會溝通。

陳鵬宇指出,華航因應高油價帶來的衝擊,除了努力讓飛機減重、行李減肥,降低營運成本外,已決定從六月起縮減一成運能,也就是除了歐洲航線外,每個月取消客運一百班次,貨運五十班次。

華航今天與工會常務理監事召開協調會,工會理事長張學廉表示,會中主管表示因應油價造成營運艱困,已決定對領有主管加給的人員一律減發薪資百分之十,並希望員工配合無薪休假政策,工會無法接受。

張學廉表示,工會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減薪,同時決定十三日在華航松訓區召開時會員代表大會,要求公司清楚告知虧損原因,並提出裁員和減薪以外的因應對策。

華航去年虧損新台幣二十二億元,今年一到三月虧損已高達二十九億,預估第二季虧損將提高到三十億。不過,陳鵬宇表示,華航底子深厚,目前財務並沒有問題,只是面對高油價時代,必須把虧損控制在一定的範圍,因而有縮減運能的措施。至於是否減薪等,都還在未定之天。


(4)
遠航停業,員工領不到薪水,航權面臨全面被收回命運,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將主動介入協助解決遠航勞資糾紛,近期將與交通部民航局協商,建議其他國內航空公司接收遠航權時,一併接收部分遠航員工。

遠航停業快一個月,公司積欠員工近二個月的薪水仍無著落,國內航權已被收回,若六月中旬遠航仍無人願意投資,國際航權也將被收回。

因遠航員工人數有一千二百多人,在台北市勞工局協調處理勞資爭議處理破局後,勞委會已主動介入,希望將遠航事件對社會衝擊降到最低。

勞委會勞資關係處長李來希說,近期將與民航局協商,如果將來遠航的國際航線也被收回,由其他國內航空公司接收時,應一併接受航線所需的人力,解決部分遠航員工的工作問題。

勞委會的想法是,一般公司在合併時,員工都會概括承受,尤其遠航的帛琉、韓國濟洲等國際航線都賺錢,其他航空公司接收遠航國際航線時,也應將航線所需人力的部分員工一併接收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k เจตรินทร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