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商時報2008.05.30
景氣寒流 油不得你 亞洲航空業 減班加價求生存
【吳慧珍/綜合外電報導】

 油價漲勢銳不可擋,亞洲地區航空公司為了減輕燃料成本的負擔,紛紛縮減航線航班或增收燃料附加費,以對抗這波高油價帶來的航空業景氣寒流。

 向來佔航空公司整體營運支出40%的燃料成本,今年以來已大漲逾5成。分析師指出,全球航空業面臨繼2003年SARS風暴之後最嚴重的危機,如果油價持續攀高侵蝕航空公司獲利,情況將更難以收拾。

 瑞銀亞洲運輸研究主管賀斯表示,新加坡航空、國泰航空及澳洲航空等體質強健的亞洲航空公司,將經營重心放在高收益的黃金航線,因此較能抵抗高油價危機。

 但即使是資本雄厚的航空業者,也無不想方設法竭力緩和燃料成本高漲帶來的衝擊。澳洲航空將裁員、凍結行政費用及減少5%的國內國際航班以撙節燃油支出。香港國泰航空也宣佈將刪減部分航線,特別是長程的北美線,另外也擬加速推動員工退休計畫。

 這種削減長程航線以節省燃料成本的作法,也有其他亞洲航空業者陸續跟進。台灣的華航周三即表示考慮縮減固定航班,或暫停部分長程航線;長榮也說打算刪減載客量不大的固定航線,以東南亞線可能性最大。

 數家亞洲航空公司已宣稱,燃料成本居高不下已損及其第一季獲利。華航與長榮上周透露,今年首季的虧損寫下有史以來新高,其中華航的燃料開支是去年同期的3倍多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國泰航公常務總裁史樂26日表示,為節省燃油成本,預期公司5年後更換23架波音747-400客機,新飛機將省油逾22%。他指出高油價對北美等長途航線帶來龐大經營壓力,若要減低虧損的航線,首先要針對耗油多的長途航線。他更進一步地分析,空中巴士A350尚在研發中, 未來4年都未能推出市場;而波音787則屢次拖延交貨期。國泰航空希望可以有實質產品作分析,現時仍在研究市場上的其它機款,包括空中巴士A380空中巨無霸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大韓航空公司(Korean Air)旗下的經濟型航公司(premium short-haul carrier) Air Korea正在獲取正常營運所必需的軟硬件系統、飛機設備及人力資源,並預定於7月份正式營業。Air Korea首航航班將從首爾飛往濟州,使用設有189個座位的波音737-800飛機。該公司計劃添購兩架波音737-800飛機, 並在明年購買兩架設有292個座位的空中巴士A300-600。Air Korea執行長金載建先生表示:“Air Korea不是一家普通的廉價航空公司。相反,它作為高端的短途航空公司,專注於以低廉的價格提供核心服務,同時將公司的運轉流程維持在高端水平上。例如,我們公司所有與安全有關的工作都外包給了大韓航空,這是一家擁有40年全球獨立運營經驗的航空企業。”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近日美籍航空公司宣布對乘客單件行李收費,加拿大航空表示不排除將採取相同措施。加拿大航空上個月已宣布在北美航線上對乘客第二件行李收取25加元的費用。美籍航空公司幾天後也宣布了相同政策,而且在21日又宣布對乘客第一件行李收取15美元托運費,這一新收費還不包括在最近幾周實行的新燃油附加費內。加拿大航空發言人彼得·菲茨帕特裡克(Peter Fitzpatrick)在22日說:「油價已經達到了破紀錄的水準,我們與其它航空公司一樣,都需要用各種手段抵銷燃油成本,目前公司還沒有對第一件行李收費的打算,但並不排除這個可能性。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k เจตรินทร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